陳君毅小兒科-衛教知識首圖
icon-news ★ 本診所春節期間,除夕至初四休診,初五起正常看診。
陳君毅小兒科-衛教知識
陳君毅小兒科-衛教知識
Q
氣喘兒接受預防注射的注意事項 1556
A
預防注射是我國既定的衛生政策之一,寶寶自出生後,即根據排定的時程,陸續接受各項疫苗的接種。從公共衛生學的角度來看,預防注射可以避免諸多危險傳染病的大規模流行,保障全體國民的健康,所以只要沒有特殊的禁忌情形,每一位兒童皆應按時接受施打。但是,對於眾多深為氣喘而苦的病童與家長而言,預防注射經常是他們心中的疑惑,由於經常使用類固醇的關係,許多的醫療機構與衛生所經常建議他們,這個預防針不要打,或那個預防針要延期打;過度的擔憂與延誤經常造成氣喘兒的預防接種不夠完全,徒然增加感染疾病的風險。

要談預防注射,首先就要對疫苗的種類有個初步的認識。疫苗依其特性,大致上可分成幾類。第一類是不活化疫苗,也就是致病菌在製成疫苗時,已經被殺死而不具毒性了,例如B型肝炎、日本腦炎、百日咳、小兒麻痺注射疫苗、流感疫苗等。第二類是類毒素疫苗,是把致病菌所產生之毒素經過處理,去除其毒性而保留其抗原性,例如白喉、破傷風等。第三類是含有部分細胞成分,也是不具毒性的疫苗,像是B型噬血桿菌、肺炎球菌等。最後一類則是已將毒性減低,但未將病毒完全殺死的活性疫苗,例如卡介苗、水痘、麻疹、德國麻疹、腮腺炎、小兒麻痺口服疫苗等。

一般而言,前三大類的疫苗由於不具活性,大體上相當安全,除了病患有某些特殊禁忌,例如對疫苗內之保存劑、佐劑等過敏者之外,任何人在適當的時間,都可以接受這些疫苗,頂多就是抗體產量不夠,保護力不足而已,疫苗本身並不會對病患造成傷害。至於最後一類的活性疫苗則需小心,對於免疫功能有缺陷的病人,包括先天性免疫不全、接受抗癌藥物治療者、愛滋病患者,以及懷孕期間之婦女等,均需避免接受此類活性疫苗之注射,以防止疫苗內含之殘餘活性病毒或細菌,在病患免疫力不足的情形下,反而誘發疾病發作,對病患造成傷害。

至於氣喘兒在接受疫苗注射方面,又該注意哪些事情呢?證據顯示,即使是長期使用吸入式類固醇的氣喘兒,由於吸入之劑量極低,並不會對免疫力造成抑制,所以只要依照原本規定的時間施打疫苗即可,並無特別禁忌。但對於長期口服類固醇來控制氣喘小朋友則需注意了,若每天口服劑量超過每公斤2毫克或總共超過20毫克的類固醇(prednisolone),並持續超過14天以上的話,則病童之免疫功能可能受到影響,此時就不宜接受活性疫苗的注射了,以免活性疫苗對病患造成傷害。這些病童必須在停用類固醇至少一個月,待免疫功能恢復之後,才能接受活性疫苗的注射。至於其他治喘藥物如各種口服或吸入型的氣管擴張劑等,皆不會對免疫力造成影響,自然也就無須禁用哪一類疫苗了。

由此可知,吸入式類固醇仍是目前安全、有效的氣喘治療方式,它並不會有如口服類固醇的副作用,不會降低免疫力,不影響疫苗的注射,又能讓氣喘兒與正常小孩一般地生活,是值得家長與病童信賴的治療方式。
陳君毅小兒科-img
陳君毅小兒科-尾圖

陳君毅小兒科-電話 陳君毅小兒科-地圖 陳君毅小兒科-信箱

陳君毅小兒科-logo

新竹市西大路738號

電話:03-5345705 傳真:03-5336537

藥局:03-5351205

陳君毅小兒科-QRcode
Copyright © 2018 陳君毅小兒科 All rights reserved . Design by PRO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