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君毅小兒科-衛教知識首圖
icon-news ★ 本診所春節期間,除夕至初四休診,初五起正常看診。
陳君毅小兒科-衛教知識
陳君毅小兒科-衛教知識
Q
氣喘是否真的有「吸」望?--淺談小兒氣喘的治療 2007
A
每到秋冬時節,天氣轉涼之際,因為咳嗽而看醫生的小病患就跟著多了起來,這其中有許多的氣喘病童,明明在夏天都好好的,也偏偏都在選在這個時候,產生了或多或少的咳嗽、胸悶、喘鳴等症狀;而原本氣喘就控制得不太好的,在這個季節甚至會因為急性的呼吸困難,而嚴重到必須掛急診或住院的地步。許多家長不禁擔心,到底我的小孩該怎麼治療,才能讓他安穩地過完冬天,甚至擺脫氣喘的威脅呢?

氣喘的治療藥物,總括而言,大致可分為兩大類,即緩解藥物與控制藥物。

緩解藥物,俗稱救急的藥物,是在有急性氣喘症狀時短期使用,主要是吸入型的短效支氣管擴張劑,用來放鬆已緊縮的支氣管,改善氣喘症狀。擴張劑雖然好用,但若長期大量使用下來,其藥效會逐漸降低,最後可能在氣喘惡化時的緊要關頭變得無效,造成生命危險,必須小心!另外一類救急的藥物就是類固醇了,不管家長們願不願意,它目前仍然是治療氣喘急性發作最有效的藥物之一。但假如常常使用“口服”類固醇,則會發生許多副作用,如:滿月臉、體重增加、免疫力降低、生長遲緩等等。所以,若您的小朋友經常使用以上這些救急藥物,就表示氣喘控制不良,除了擔心副作用外,氣喘急性發作的陰影也同樣揮之不去。

那麼有沒有可以預防氣喘發作的藥物呢?當然有,也就是接下來要講的控制藥物,俗稱保養性藥物。

最重要而有效的保養性藥物,就是“吸入性”的類固醇了,跟口服的類固醇比較起來,由於它的劑量極低,且吸入後直接作用在氣管,而非經由腸胃吸收,所以全身性的副作用微乎其微,適合病患每天吸入來保養氣管,預防氣喘的發作。事實上,許多國內外文獻都證明,氣喘孩童每天用吸入性類固醇來保養氣管,並不會有如口服類固醇的副作用,而且氣喘孩童長大後的身高也與一般正常小孩無異,並沒有生長遲緩的問題。當然,吸入性類固醇也非如家長所擔心的,一經使用就終生無法脫離,只要遵循醫囑並規則的追蹤治療,每三個月評估其臨床症狀及嚴重度,若有改善當可逐漸調減藥量,終至停藥。

另一類保養藥物則是口服白三烯調節劑,中文名稱為“欣流”,因為白三烯是氣喘慢性發炎的重要介質,白三烯調節劑能抑制其作用或生成,改善氣喘症狀及肺功能。兩歲以上的小朋友只要每天吃一次,不但配合度高,治療效果也很好。

其他的保養藥物則種類繁多,包括口服或吸入的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,茶鹼類藥物等,值得一提的是,這些林林總總的保養性藥物,仍然以吸入性類固醇最為有效,所以慢性氣喘的治療,必須以它為主,再依據病患嚴重度,配合其他適當的保養藥物,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及預防效果。

另外,或許不少家長聽過減敏療法,但真正了解的人並不多,其原理乃是長期規律地在患者皮下注射過敏原(例如塵蹣),持續約兩三年的時間,使患者體內的免疫反應發生改變,降低對過敏原的敏感度。根據統計,約有四分之三的病童接受減敏治療後,確實有明顯之療效。但是,減敏療法並不見得適用每位氣喘病人,一般在以下四種情況才考慮使用減敏療法:(1)病患必須每天接觸過敏原,無法避免(例如家中開寵物店、花店);(2)雖然努力做環境控制,消除過敏原,病患症狀仍無法改善;(3)雖然已適當地使用各種藥物,仍然無法使症狀改善;(4)病患藉由檢查,找到明確的過敏原,才能使用減敏療法。

必須注意的是,接受減敏治療的過程中,原本的治療藥物不應該停,環境的清潔也仍然重要,多管齊下,才能強化減敏效果。而且,減敏療法有一定比例的副作用,例如立即引發氣喘發作、過敏性鼻炎、皮膚癢等,最嚴重的是發生過敏性休克(機率約十萬分之三),因此減敏療法要由有經驗的專科醫師執行,且診間必須備有一些急救設備,以防突發狀況,每次打完針,患者也必須在醫院觀察半小時,無任何異狀後再離開。

總之,由於科技的發達,氣喘的藥物可謂種類繁多,而且經常有新的治療藥物或方法會出現,面對這個困擾台灣約五分之一兒童的毛病,這方面宜交給過敏氣喘專科醫師,為您的小孩擬定完整的治療計劃,以達到最大的治療效果,讓他們有個健康快樂的童年。
陳君毅小兒科-img
陳君毅小兒科-尾圖

陳君毅小兒科-電話 陳君毅小兒科-地圖 陳君毅小兒科-信箱

陳君毅小兒科-logo

新竹市西大路738號

電話:03-5345705 傳真:03-5336537

藥局:03-5351205

陳君毅小兒科-QRcode
Copyright © 2018 陳君毅小兒科 All rights reserved . Design by PROC